close

1769141522.jpg  

 

最近上課時,有學生問我,您的作品為麼都是照片大喇喇呈現只有調整色相_明度_彩度也沒有經過修飾設計就po上網.。好的相片不擔心客戶檢驗只有真金不怕火煉。這樣子的討論好像每一次都會在述說一次。

 而拍攝婚禮紀實前他們喜歡我的創作風格,拍攝後也有新
人打電話讚美我的修圖風格與後制修圖幫他們修的美美的,讚美的是平面設計風格。

其實影像是會說話,它是有生命力的。它並不是一張紙需要大量的文字修飾說明,若要做到如此的地步,我認為是設計面(視覺設計)。
這樣的設計傳達我只會交件小部份給客戶。畢竟視覺設計的美感是由人為所造成的,不適合寫實與紀錄呈現,它已經失去了真實性的價值。在坊間有許多攝影記錄師都是運用了視覺設計來呈現自己的優良作品,很好的方式呈現但是拿掉這些複雜的元素後,它的作品是否又呈現了甚麼?我想應該是交件不到那大量的影像作品。
想一想...製作100張後製的相片若依功力好的攝影師是沒問題,那如果超過1000張時,攝影師還有後製時間嗎?
我想是沒有的。因為交不出大量的作品。
製作大量後製作品給客戶而沒有交付真實性影像,那應該是平面設計者,不能再自稱是攝影工作者。
也因此觀論大型攝影比賽的官方網站都強調參賽者交附底片為主要原因

 下面這一張作品運用了三張圖片和文字修飾,是否更加具體說明了主體的氛圍和故事性。
是拆開圖片和字型後得到的才是影像真實性。

1521147506.jpg  

 
第一張照片
1521147506.jpg  

第二張照片

1521147507.jpg  
 
第三張照片

1521139109.jpg  

影像歸咎攝影論,設計歸咎視覺設計,是分開不同的領域與價值。

因此在拍攝前我會向客戶討論這影像方面的議題。在交件時才不會有視覺的誤差。

如今在新一代設計家中,藉由高效能電腦製作視覺圖像的發展其實亦可以稱為後影像設計。這也早在1960年時期後就已經發展至今。而使用電腦從事影像創意工作,的確加快了意象與創作的思考過程。

 

有一段時間影像似乎進入現實與虛構的進化,攝影紀實面臨了幾項危機:1.科技化的危機(真實性)2.攝影論的危機(基礎尚失)。而數位影像的時代來臨將是一個過度飽和的世界,隨之而來終結的不僅是銀粒子影像,而是160多年來的攝影見證。 這些不確定的因素足以讓攝影工作者對攝影和影像紀實產生排斥和恐懼感。

科技的進步加上軟體的更新與進步,影像工作者要趕上時代的腳步一點都不困難。但回到暗房熟悉的藥水來處理影像,對許多攝影者是絆腳石的存在。

數位影像的推廣是有意義的也有正面的助益,重點在於一位好的影像工作者必須先認識的是影像工作者的價值。如何去運用這些資訊和器材與技術,來決定一件作品的好壞才是關鍵。

1359145992.jpg  

我喜歡影像創作並保留真實光影部分,尤其是那銀粒子的菲琳底片創作。 不論影像是單一美感或者是複雜藝術呈現,跨世紀來臨的研究也將是如同我要表達的「暗室」走出,到了「明室」,再走入「虛擬」,再回到以前或是未知數-----

影像歸咎影像,複雜就如畫蛇添足,失去了原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糬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