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使用"DSLR"拍攝 一定要拍攝"RAW"

我的攝影老師告訴我說 你學數位攝影 就要學整套
不要拍拍拍 不會後製 就像以前拍底片 不進暗房一樣
全部交給沖印店幫你沖洗照片 學個半套 不會進步啦

所謂的底片 就像現在DSLR的CMOS或CCD感光元件
底片紀錄的是當下攝影者所記錄下的光影資訊
透過底片上的銀鹽感光粒子記錄下所有光影的曝光程度及反射光源所呈現的顏色
拍攝的人回家之後 在暗房裡透過藥水及酒精混合比例的變化
透過個人的創意 表現出喜愛的顏色 創"照"一張照片
所以以前很多人說攝影是一門創作的藝術 不是隨便拍拍拿給別人沖沖就好了

沖片(洗照片)的這個動作 就像現在大家拍攝RAW影像檔 再進行後製的動作

因為RAW檔案所保留的是 CMOS或是CCD 在拍攝者當下拍攝時所有的原始光影資訊
RAW與底片一樣 紀錄的是最原始的光影資訊與光影變化(曝光效果及色彩反應)
拍攝者透過電腦 學習使用軟體後製 這個動作就像是 進暗房沖片的前輩們一樣
是從拍攝 到沖洗照片 到最後呈相 所有想要表達的 都不假手他人
這樣東西都是自己的 創造之中所得的醍醐味 也能夠自己感受
相對於對影像的感受及敏感度 也會比不後製的拍攝者來得敏銳
因為他全部都是自己來 完全投入熱情去創作 相對來說 他一定會進步的比較快啦

但是總是有人有藉口說 我用JPG拍攝 就是不要後製啦
我要用我的技術呈現最自然的影像給大家看
其實殊不知 JPG的影像 不但被破壞壓縮 其實"也被後製"過了
後製的就是你相機品牌的那家公司 他幫你呈現的影像就是那家公司所認為最好的呈現方式
免得也不會有 "C家人像自然 N家風景鮮豔" 等等的說法了
最終結果 後製的就是你的相機 他還幫你破壞壓縮了呢(照吧)

透過RAW檔編修軟體之後假如要儲存 我的建議方式是運用DVD燒錄起來
像是 1.韓國濟州島之旅 (外加最滿意的影像列印在光碟面之上)
2.台北松山之行(光碟面當然是彩虹橋啦)

假如是要PO上網給大家分享 最好將"後製好"的RAW 轉成JPG
像是CANON的王牌後製軟體 在轉出設定 有DPI值及解析度設定選項(或是按照照片大小的選項)
轉出來的圖檔 通常不會超過1000K 輕鬆放在網路分享空間 需要PO圖時 加個連結
輕輕鬆鬆 根本不用存在自己的電腦裡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糬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