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2  



 記憶卡損壞時有所聞,也是沒有人願意碰上的場景。尤其是出遠門生活照和一生才一次的記錄活動,縱使有一臺好相機而卻沒有一張好的記憶卡,那只能說:“出門小心一點,不要貪小便宜而失足千古恨”。所以ㄧ台好好的相機很重要但是一張好的記憶卡更重要。



  
話說在上週,麻糬丸的朋友在拍攝過程中ㄧ切都是很順利也笑臉迎人在拍照。隔日遇見我苦說她的記憶卡兩張都是壞掉了,電腦畫面出現:電腦讀取要格式化。她真的欲哭無淚說:完蛋了都是小朋友照片呵,在求救無門找上了我幫她救援看看,在當下我也為她難過。因為我也不確定是否可以救回資料檔案,但是我很確定影片是救不回了而圖片檔就試看看吧。

回到家後當然是要先把我家的小朋友安頓好去睡覺,要不然小孩會吵到我無法專研這一個難題,我在拯救過程中心想:“你真的是倒霉,這樣的事竟讓您遇上了。我在不同電腦系統(windows+mac)測試都是無法解決這一張創建的16g記憶卡。

此時只能搬出鎖在windows資料已久的救援程式,一般我都是先使用final data來首先救援,再次之為使用“handy recover"
再來就是”digital image recovery"。



(看看我的圖片有多少張的記憶卡,只有唯獨 sandisk是我覺得穩定性好的一張)
 
救援資料,老實說真的是一件苦差事。相對的也沒有人想遇見到這檔事,因為內心掙扎痛苦的是到底能不能救回來我要的東西和資料,萬一找不回來要如何面對客戶和自己良心。當然我的這一位朋友很幸運靠著“digital image recovery"將圖片救回了1200多張左右。也部分掃出以前的圖片。我的電腦跑了4小時才完全救出。


 


 Digital Image Recovery 介紹

 

 救援記憶卡內相片的功力遠勝其他類似的軟體,但是要記得在檔案誤刪或是formart記憶卡後,馬上把記憶卡自數位相機內取出來進行檔案救援,不要再使用該記憶卡,這樣就能把檔案實體被覆蓋掉的機率降到最低,自然救援成功率就會提高。

步驟
1.下載Digital Image Recovery回來安裝並執行,首先會到選擇語言介面對話框,選擇【Chinese(tranditional)】正體中文介面後按下〔OK〕繼續。

2.進入Digital Image Recovery主畫面。在「磁碟」部分選擇記憶卡的磁碟機代號,正確偵測到記憶卡後,「媒體」部份會顯示「Removable」,「狀態」部份會顯示「ready」。

3.接著在「儲存位置」選擇儲存救回檔案的資料夾,然後在「檔案名稱字首」空格內填入欲救回的檔案名稱開頭,如果不填保持空白的話,Digital Image Recovery會救回所有找到的相片。

4. 最後按下左下角的〔開始〕,Digital Image Recovery就會搜尋你的記憶卡,並且把救回的檔案直接放在你指定的資料夾內。等進度跑完後,你就可以手動打開存放檔案資料夾,檢查看看到底救回了幾張相片。

備註:如你的檔案是 RAW 檔救出來的檔案副檔名會變為 TIF , 請自己改回各廠所屬的副檔名 (如 Nikon 的 NEF 檔)

 



這事件發生前一年我也是遇到過資料讀不到硬碟的0軌,心想慘了!再一星期就要交件了怎麼辦? 而回頭再找記憶卡的資料時都已經被複寫了三次,格式化也二次。我當時的心情就是和我的這一位朋友心情相同“好慘”。只能將硬碟寄給我在台北從事資訊的老哥處理,還好第三天就幫我復原了硬碟資料,要不然賠慘了。
 
1249150805.jpg  
(陣列式雙硬碟,一次傳輸copy 兩份資料)

所以至此以後,我都有備份資料的習慣。

1.當天拍照的資料或影片有空檔時間先儲存在筆電。
2.估計會拍的張數然後多帶4張記憶卡,寧願多帶也不少帶。(拍完儲存電腦後不要去格式化先保存到回家)
3. 回到工作室後先將今天拍攝筆電資料copy到陣列式雙硬碟中,確定無誤後再刪除記憶卡。
4.再從陣列式雙硬碟中將資料copy到修圖或後置的電腦中。
5. 當天修圖的資料在收工前我會再回存到陣列式雙硬碟。

 以上就是我備份的過程和經驗分享。。俗話說:不經一事不長一事。所以我就會更加仔細備份的過程,更不想再做白工。
還有買一張好的記憶卡更是明智的選擇,我現在使用的是sandisk 60MB/S就足夠應付我的全片幅機了。以上的圖片就可以知道我買了多少張記憶卡和備份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糬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