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IN7492  

我們的世界 我們的生態 我們的理想目標 都是隨著時間在轉變 科技改變生活形態 所以

我很愛拍 隨拍 記錄成為我生活中的習性也順手保留當下的情境與瞬間感動

這些都是我很愛做的事    尤其是底片膠卷 + 紙張的曝光的年代 更讓我廢寢忘食

就 為了完成ㄧ張影像  完成說服大眾的情感

_DSC0014.jpg    

隨後 數碼來臨 2011年Nikon出了一台在當時一時之選的Coolpix 995 334萬像素   

當年我花了積蓄35000元購得此款數碼相機  在當時消費型幾乎沒有它的對手

如今2014年消費型卻是2000萬像素隨手可得   也因為數碼我學習後置修圖

當時我的作品是在 底片沖洗和 數碼後製 兩種模式 之間徘徊 我曾經陷入迷惘 

許多攝影前輩(大師)都沒有想到  數碼相機時代會如此神速的瘋迷攝影界

尤其是“既拍既看” “既拍既刪”的動作。因為這樣的動作讓攝影家更方便創作

但是這樣 拍-看-刪 的動作 卻是造成初學者基礎致命傷 忽略了當下拍攝和觀察 

初學者一頭摘進後製修圖 忘了記錄光影的感動  蠟燭兩頭燒下 最後說服自己

攝影很難懂 後置不好學  數碼設計複雜有礙事。這是初學者想駕馭科技的心理

。ㄧ鍵成大師。

_DSC0074.jpg  

 如今 好的數位影像添加複雜話題  攝影概念要懂  後製修圖運用  操控數碼能力

最後才能有ㄧ張像樣圖片  現今數碼相片層次豐富  學會技巧 人人都做得出來

並不是拍出來 因為情感來自人心   攝影領域中 菲林攝影時期攝影師和數碼攝影

時期的攝影師  也各遇到不同的“瓶頸”  前者瞭解環境和情感的氛圍 不解後製美

 

後者攝影師瞭解後製美學卻大多是不解環境光影的趣味變化而埋首電腦當宅男。  

兩者都有的素養攝影師  都是下過10多年的時間和苦體力在這光學科技領域上 

我經常聽到老一輩的攝影大師說:現代攝影師只愛聽後製美學不再聽攝影史

“既拍既看” 不需要再去認真計算曝光  少了拍攝情感 缺乏感動 攝影怎麼來的

沒有人在乎?只在乎拍的感覺與後置修圖 那寧靜觀察享受情感與互動似乎多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糬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