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ananasamiami.com/2010/03/photography-by-brassai.html   
 
  布拉賽的作品集『夜之巴黎』
 夜景始祖

  
在攝影史上,布拉塞(Brassai)是少數于三十年代初期就奠定了不可動搖的地位,而至今依舊活躍如昔的大師之一。
  在'十九世紀的最後一年(一八九九)的第九個月的第九天'誕生的布拉塞,雖然年邁八十有四,但每當他回答別人的訪問時,卻充滿年輕小夥子的血氣與狂妄。認爲自己生辰八字中的'九'這個數字,和他的人生際遇有些關系。
  不但如此,他也頗爲強調自己的出生背景,因爲他和有名的傳說人物-Dracula吸血鬼是同鄉。 無論布拉塞是多麽在意自己的瑣事,但有一件事他卻始終秘而不宣-那就是他的真實姓名。打從別人知道有他這麽一個人物時,他用的就是Brassa筆名。這種故意隱瞞真實姓名的行徑,對身爲一位世界知名的大師級人物來說,實在有點不可思議,他曾說: '改變名字能使一個人逃離單調的正式身份,這個身份就如同人的枷鎖一樣,解脫它,藝術家才可以重新生活,再次創作。' 布拉塞出身于匈牙利的Brasso,'Brassai'的意思就是:'從Brasso來的人'。
  這位于六十年前從Brasso到巴黎打天下的年輕人,在頭六年期間,是以替一些德國圖片雜志寫文章維生,爲了文章的配圖需要,他經常找一些攝影家共同經營一個題材,最後幹脆自己拍起照來。
  問及他爲什麽那麽晚才半路出家,當起攝影師的原因時,他說: '最早我是打算把自己投身在雕塑與繪畫上,當時我對攝影抱著與一般人相同的偏見——就是輕視它。那時攝影一直不被認爲是一種嚴肅的藝術表達形式,在我三十歲之前從沒擁有過一架相機。'
  '我在一九二四年來到巴黎時,有一段時間過著夜間遊蕩的生活;日出時休息,日落時起床。在那兩千零一個夜晚的波西米亞式生活中,我踏遍了巴黎的每一個角落。我爲這不夜城不斷展現在我眼前的景象感到震驚。我想用什麽辦法把它記錄下來。終于有一個女人借給我一架業余相機,我用它捕捉了這些纏繞在我心中許久的景象。' 布拉塞的第一本攝影集子《夜之巴黎》(ParisByNight)一出版,就震驚丁全法國,而不單單是那時不大被重視的攝影圈子而已。因爲他幾乎拍盡了巴黎夜生活的所有面貌:從守夜人燃起煤氣街燈開始,到各式各樣躲在黑暗中喘息的人:倒臥街頭的醉鬼、無家可歸的流浪漢、在街上拉客的流營、馬戲團、歌舞團的後台辛酸、妓女戶裏成排供膘客挑選的裸女、吸毒者、同性戀者的舞會、上流人物在下流社會的另一副臉孔……等等觸目驚心的畫面。 這些人性赤裸裸的一面的照片,就是在今天發表,也夠震撼的,更何況是半個世紀以前的事。《夜之巴黎》在一九七六年再版時,更名爲《三十年代的秘密巴黎》(TheSecret Parisofthe 30’s),並從原來的六十幅作品增加爲一百二十幅,將之分成二十一個單元,布拉塞在每一單元前寫有一篇劄記。這些文章,甚至被挑剔成性的紐約時報書評論家奎瑪(H11ton Kramer)贊爲:布拉塞以好小說家的文筆勾勒出那時代的回十乙錄。' 布拉塞一出道就拍了這些驚人的作品,就技術上來說也突破了那時攝影科技的極限,在那時相機鏡頭的光圈與底片的感光度都無法讓專業攝影師去捕捉夜光下的動態畫面。而從沒摸過相機的布拉塞到底從那裏學到底片增感的沖洗技巧,至今仍是個迷(有人說,他是從前輩攝影家何特茲(Andre,Kertesz)那裏偷學去的,不過他始終否認),無論如何這些照片也使布拉塞享有'夜間攝影之各祖'的美譽。
  布拉塞的攝影觀
  布拉塞對攝影的看法也和他的作品一樣聳人聽聞:'我從來就沒認爲攝影是一種藝術。'他在一九三二年的一路文章《潛在的影像》中,就表明了這種態度,而引起攝影界人士一致的抨擊。他說: '在藝術當中,攝影是侵入者,是一個擾亂其他藝術和諧性的不統一記號' '攝影太精確、太依靠現實、缺乏想象空間、缺乏發明以及精神方面的特質。所有的這些短處,其實也是它使人肯定的特質——是'非藝 術'甚至是'反藝術'。這種特質實際上是攝影應該去開墾的地方,不應歸于藝術。' '攝影帶給我們一些什麽呢?是一口新鮮空氣、一股強烈的現實味道,它給予事物的幾乎是一種實體的表現,是確實的和真理的無法定義的符號,攝影完全更新了人和宇宙的的關系。' '在攝影發明之前,沒有任何一樣東西不是經過無窮盡的藝術來傳達給我們。所有的東西都經過變化;在一些有創造力的藝術家之手,現實不是變得更好就是更壞,或者讓二流藝術家用沒用而瑣碎的美麗外觀包裝起來。我們永遠無法看到風景、一張臉、一個城鎮、一個街景是沒有經過中間媒介,帶有情緒化的傳遞。我們是如此習慣地看著真理被別人的氣質添上色彩。而這個世界不期然的被相機捕捉著而泄漏給我們。' 布拉塞的攝影觀是他自己作品最好的注腳,他所拍攝的人、事、物都很少有情緒的介入。他認爲攝影的客觀性是對現實世界的形象做最崇敬的禮拜。它認爲攝影使人類的影像進入另一個嚴格的秩序,它使創作者放棄個人的身份——自我。(王朝網路 wangchao.net.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糬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